close

  晚報記者 賀天寶 吳瑞蓮 搜尋行銷攝影 鐘衛 製圖 任萍
  很多人認為順產導致盆底肌肉損傷是導致產後尿失禁的主要原因,於是便在臨盆之際,爭著要求剖腹產。但專家指出,分娩導致的盆底肌肉損傷只是其中一個因素,即使是剖宮產也可能會出現產後尿失禁。對於女性來說,不管是順產還是剖腹產,妊娠過程中激素的變化,還有妊娠期間胎兒的逐漸增大,對女性的盆底功能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就好像一個籃子裝一個西瓜裝了幾個月,籃底肯定會松。其實,只要產後根據醫生指導,積極進行盆底肌肉訓練,避免過早負重,過一支票借款段時間就能恢復正常。
  專家介紹
  童曉文
  主任醫師、教系統家具授、博士生導師
  上海借款市同濟醫院婦產科主任
  中華醫學會婦產科分當鋪會委員,上海醫學會康復醫學主任委員、婦科腫瘤學組副主任委員、盆底學組組長
  臨床以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和婦科腫瘤的微創治療為特長。擁有中、德、美三國醫師執照,成立國內第一家女性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培訓中心,每年培訓來自全國各地的醫生百餘名,推廣女性尿失禁及盆底臟器脫垂的最新手術方法。是國內最早演示和推廣現代盆底手術的專家。
  在科研方面,一直以女性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與婦科腫瘤為研究方向,近3年以第一作者和通訊作者發表SCI 論文10餘篇,獲得國內外發明專利8項,包括美國專利2項。
  Q 順產媽媽才會得尿失禁嗎?
  童曉文:產後尿失禁多因陰道分娩過程中,胎兒經過產道時導致盆底肌肉群拉傷所致。很多人認為,只要避免陰道分娩的過程,尿失禁就不會發生,事實並非如此。
  對於女性來說,不管是順產還是剖腹產,妊娠過程中激素的變化,還有妊娠期間胎兒的逐漸增大,對女性的盆底功能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尤其是在產婦高齡產子、多胎妊娠、產程延長、難產、產鉗助產、羊水過多、新生兒巨大等情況下,盆底疾病的發生率更高,病情也會更嚴重。就好像一個籃子裝一個西瓜裝了幾個月,籃底肯定會松。所以即便是剖腹產女性也不一定沒有壓力性尿失禁,當然順產媽媽更容易得壓力性尿失禁。其實,只要產後根據醫生指導,積極進行盆底肌肉訓練,避免過早負重,過一段時間就能恢復正常。
  一般說來,妊娠期尿失禁發生的概率約為30%,產後發生尿失禁的幾率在30%-40%左右,隨著產後的恢復,尿失禁的幾率會有所降低,但隨著年齡增大,尿失禁的比例又會開始增加。我國約有兩千萬尿失禁患者,在五十歲以上的女性人群中,每三人就有一個正遭受尿失禁困擾。
  Q 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照料尿失禁患者的衣食住行?
  童曉文:尿失禁患者常常因為尿急來不及如廁而有尿濕褲子的顧慮,所以衣服的式樣必須容易穿脫,寬鬆舒適,以棉質的布料為主。
  卧床的尿失禁患者,使用前扣式的上衣,或頭套式的衣服容易穿脫,且必須以寬鬆為佳。使用紙尿褲的患者,穿著寬鬆的褲子可以便於更換,而且也較不易為他人所發現。老年人因為血液循環較差,較為怕冷,在冬天常以多層的衣物來保暖。此時需註意衣服平整,特別是卧床的患者,需避免有摺痕的衣物,以減少皮膚受壓而發生褥瘡問題。
  除了適當飲水外,尿失禁在飲食上沒有太多的限制,通常需配合原發疾病的飲食限制。例如,高血壓患者以低鹽低脂飲食為主,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調配需配合熱量的攝取。
  對於尿失禁病人,還應選擇離廁所近的房間作為尿失禁者的卧室,以方便患者如廁。廁所地板應該保持乾燥,光線必須充足,以避免患者如廁時不慎跌倒。
  對於老年人及下肢活動不便的患者,應選擇坐式的馬桶,且馬桶的高度應較平常為高,以方便使用者坐下及起立,再配合馬桶周圍設置扶把,可使如廁的困難降低。若房間離廁所較遠,準備床旁便椅也是個變通的辦法。
  其實,只要健康情況許可,使用一些防護措施,就可以使外出不再是一種困擾。可以在外出前瞭解目的地的遠近,配合使用適合的紙尿褲,長途旅程使用吸收量大的紙尿褲,短途旅程可使用輕薄的紙尿褲及備用的衣褲,使外出更為安心。
  此外,在外出兩個小時前應減少水分及刺激性飲料的攝取,以減少失禁的機會。
  Q 許多人認為子宮脫垂問題出在子宮,只要將子宮切掉就能立竿見影地解決問題,真的如此嗎?
  童曉文:這其實是個誤區。假如是子宮“太重”導致脫垂,那為什麼子宮較大的年輕人不發病,而子宮已經萎縮的老年人卻容易發呢?這就好比晾衣服時衣服垂到了地上,不是因為衣服太重,而是因為晾繩太松。不解決晾繩的問題,不管搭的是T恤還是棉被,都會垂到地上。
  通常,盆腔器官脫垂患者的癥狀很多樣,最主要就是屏氣、走路或下蹲後有腫塊從陰道口脫出來,剛開始時像蠶豆大小,平躺後能夠自行回覆,後來可以逐漸增大到鵝蛋大小,必須用手上托才能回納到陰道內。其他癥狀還有腰酸、小腹墜脹等。脫出的組織在衣物上反覆摩擦可以引起潰爛出血,甚至感染。如果連帶著陰道前方的膀胱一起脫出,則會有排尿困難或尿失禁; 如果連帶後方的直腸一起脫出,則會造成頑固的便秘。
  對輕度子宮脫垂者可以使用盆底肌肉鍛煉的方法,患者可用力使肛門肌肉收縮後再放鬆,每日10-15分鐘,每日2-3次。此療法可以配合服用中藥補中益氣湯同時進行。保守治療主要是吃些補中益氣的中成藥,但單純吃藥效果不佳,不可能將脫垂的組織複位。對於身體條件較差的老年婦女也可以選擇使用子宮托,它是一種塑料材質的環形或喇叭狀內置物,放在陰道內撐住脫垂的組織,每個患者需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合適的子宮托,子宮托不適合嚴重脫垂的患者。
  要從根本上解決脫垂還是要手術治療,將脫出的組織重新修複到原來的位置。傳統的手術是將陰道內的黏膜、韌帶摺疊縮短,但是這種手術複發率高達50%,其實道理很簡單,鬆弛拉長的盆底支持結構像一根老化延長的皮筋,摺疊後雖然當時能夠使皮筋縮短,但剩餘的皮筋仍然沒有彈力,很容易再拉長。
  Q 目前在治療盆底疾病上還存在哪些難點,您有何應對之策?
  童曉文:昂貴的進口植入產品長期壟斷了中國盆底重建植入材料市場,把廣大病患拒之門外,也阻礙了學科發展。單單是進口治療尿失禁的手術吊帶和配套手術器械就要6000元左右,而治療盆底脫垂的網片及配套器械需要1萬-1.5萬元。在我和我的團隊多年的努力之下,通過自主創新手術方法和產品研發,極大地降低了治療費用。
  改良無張力陰道吊帶術及“童氏前路懸吊術”,是我設計改良的兩種治療女性壓力性尿失禁的術式。以往類似手術路徑複雜,有的需要進腹手術,有的要用金屬釘固定於恥骨,有的要用專用穿刺設備等,不能做到真正的微創,且麻醉及手術操作要求高,併發症較多,一旦出現併發症術後處理麻煩。而“童式前路懸吊術”基本剋服了這些缺點,可以在局麻下完成,擴大了手術的適應症。
  針對盆底器官脫垂,我設計出一種新的盆底重建方法——改良全盆底懸吊術。這是一種微創而又經濟的盆底重建手術,手術操作不進腹腔,對腸道干擾少,術後患者排氣早、進食早,手術範圍小、創傷小,手術時間短,術後感染幾率低。同時,使用國產手術器械還大大降低了手術費用。特別是手術保留了子宮,對年輕患者保持生殖功能意義重大,中、短期隨訪療效滿意。
  可是,僅僅是手術術式上的創新還不夠,曾經有一位外地農村老年婦女來看尿失禁,當她得知手術材料費要幾千元時,老人失望地對我說:“這個材料費用是我一年的收成,太貴了,這手術做不起。”
  就這樣,我聯合東華大學等機構開展研究。去年,國家科技支撐計劃“盆底功能重建軟組織修複材料的研發”項目啟動,該項目主要開發適用於盆底功能重建,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盆底軟組織修複材料。就拿治療壓力性尿失禁使用的吊帶來說,我們自主研發的產品成本僅是國外產品的1/10左右,而且併發症少、效果好,目前正在臨床試驗階段,已經進行完的物理檢測結果都比國外的材料要效果好,有望為全國數百萬患者帶去健康和實惠。
  此外,在攻剋全盆底疾病方面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加強培訓。早在2003年,剛歸國不久,我就主持成立國內第一家女性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培訓中心,不但把在歐美多年的臨床工作經驗傳授給來自祖國各地的婦產科醫生,而且把更適合中國國情的治療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的方法在全國各地積極推廣。因為對於盆底疾病的治療各地區、各家醫院的水準參差不齊,就像針對盆腔器官脫垂,還是存在一些醫生在堅持簡單的切除脫垂的器官和組織的舊觀念。而我們需要推廣和普及的就是盆底重建手術的現代策略,以整體理論和吊床學說為實踐基礎,強調以微創手術達到最佳效果。我認為,接受合適的培訓後,很多併發症是可以避免的。因為培訓過程中會詳細指導你什麼時候該怎麼處理哪一具體環節。  (原標題:順產媽媽才會患尿失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vgyz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