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團中央提出學校團學工作既要應對學生的生活方式、行為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等轉變,又要積極響應並引領青年、帶領青年、率領青年建功立業。
  為此,更好地發揮共青團引領青年學生的工作職能,重慶工業高級技工學校堅持以培養“一會做人、二會做事、三會創業”的新型技術技能人才為目標,創新工作方法,圍繞“一體兩翼”工作新格局,以“共青團—學生會—社團聯合會”三大工 作組織為突破口,構建了學校“一體兩翼”的團學工作模式。
  名師身體力行感染學生
  苟曉萍是重慶工業高級技工學校的教師,同時也是校團委唯一的社團指導名師。她曾把學生教育工作比作“開鎖工程”,視自己為“開鎖匠”。她認為找到一個好方法,就能解開 密碼鎖。
  看到班裡一位男孩沉默寡言,也缺乏陽剛之氣,她私下安排男生多跟其接觸,推薦他 進入田徑隊,最終“問題”學生被成功轉化。
  她創新宿舍規定,實行“日清、周進、月評”,經常到學生宿舍:走、轉、看、改,即使寒冬深夜寢室熄燈後,她仍不放心學生,“固執”地去巡視一圈。
  擔任班主任期間,她所帶班級名列前茅。她堅信“愛心”教育,曾資助13名貧困生順利畢業,教學生做人、做事、創業。
  2005年參加學校工作後,苟曉萍一直熱心職業教育,刻苦努力,2011年被中國職工教育和職業培訓協會評為全國技工院校優秀班主任;2013年被重慶市職教協會評為“德育感動人物”。
  2011年11月,她被查出患有肺腺癌,經過化療,病情穩定。2013年3月,舊病複發,至今一直在接受放療。可是,在治病期間,她仍堅守工作、堅持學習,撰寫的論文獲全國優秀獎。
  苟老師的恪盡職守,為學生工作嘔心瀝血。在學在心裡,她被譽為“茶山一樣的母親、竹海一樣的親人”。
  在不少團員眼裡,苟老師用實際行動,感染身邊的學生,教學生做人、做事,進一步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
  建立三級聯動團建一體機制
  實際上,為讓更多的學生會做人、做事、創業,近年來,重慶重慶工業高級技工學校除積極發揮老師的垂範作用外,還探索出“一體兩翼”的團學工作模式。
  什麼是“一體”工作?該校負責人介紹,“一體”工作就是圍繞學校共青團工作的根本任務這個主體,用“攀登精神”做好青年團員的思想引領工作,並建立校團委—團總支 —團支部分層實施、三級聯動的團建一體工作運行機制。
  該負責人稱,開展“一體”工作,重在培養學生的個體責任感、社會責任感,以及集體責任感。
  為提高學生思想道德意識,培養學生的個體責任感,學校通常會舉辦團課學習班,或者組織學生幹部大會、座談會,各支部團組織生活會、團支書座談會,開展一些主題教育 活動,提高青年團員的思想意識和覺悟。
  同時,該校校團委還通過黨建帶團建,加大學生黨團員培養力度,堅持每年一期黨課、團課培訓班,積極吸取和發展學生入黨積極分子、學生預備黨員,並長年堅持“雷鋒行 動”“社區服務日”等活動,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此外,根據學校辦學層次多的特點,校團委下設技師部、高級工部、中級工部3個學生團總支,分別負責帶領、指導、監督下屬各班團支部開展工作,提高學生組織意識和制度意識 ,培養其集體責任感。
  重兩個組織載體的兩翼效能
  學生會、學生社團,被喻為“兩翼”,這是實現學校團學工作根本任務的兩個組織載體。
  首先,在學生會這個載體上,依托學生幹部的帶領作用實現學生的“創新意識”,包括文化建設創新、交流機制創新、積極性養成創新。
  比如在交流機制上,在充分利用會議、電話交流的基礎上,利用校園網、學生幹部工作QQ群、微信、微博等新型溝通交流方式,提升效率;在積極性養成創新上,引導學生會 積極主動開展工作,並形成習慣、風格和傳統,力避被動承擔、拖拉、敷衍等現象。
  其次,依托學生社團組織,發揮特長學生的帶動作用,搭建一個“夢想翱翔”活動展示平臺。
  目前,該校學生社團共計20餘個,包括“季風”文學社、“聲樂愛好者”協會、“烙印 ”器樂愛好者協會、“民族之聲”葫蘆絲協會等,社團文學藝術、運動健身等多個領域。
  光有社團還不夠,活動運行過程中還註重活動多樣化、活動常態化、活動制度化。在校團委的引領和指導下,每個社團都設置了社團活動日,形成了天天有訓練,周周有活動,月月有評比,期期有彙報,年年有述職的良 性循環。比如“校園之聲”播音主持站開展“辯論賽”和“講故事”大賽;計算機協會校 園義務維修、免費檢測電腦,舉辦了3屆“鍵指飛舞”計算機操作大賽。鄧晞
  2013年9月29日參加“建設民族和諧家園,實現中國美麗夢想”統戰民族宗教知識競賽。受訪者供圖  (原標題:構建“一體兩翼”的團學工作模式
教學生做人做事創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vgyz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