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時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北京會見科威特首相賈比爾。
  習近平表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都有一句諺語:“患難見真交”,這是中科關係的真實寫照。中科建交43年來,兩國關係歷經國際和地區形勢風雲變化的考驗,始終健康穩定發展,雙方是彼此信賴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科關係,願意同科方一道努力,推動兩國友好合作邁上新臺階。雙方要加強交往,增進互信,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雙方要著力構建涵蓋上中下游的能源戰略伙伴關係,同時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推動儘早重啟並完成中國-海灣國家合作委員會自由貿易區談判,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加強兩國及地區國家間互聯互通、貿易暢通、民心相通。
  習近平表示,中方高度關註西亞北非形勢。我們主張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支持建立中東無核武器區,反對以任何形式發展核武器,反對干涉海合會國家內政。中方支持科方在地區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願同包括科威特在內的本地區國家一道,推動有關問題的政治解決,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中海、中阿關係不斷取得新發展。
  賈比爾轉達了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致習近平的信函。薩巴赫在信中向習近平致以問候,並積極評價科中關係發展。賈比爾表示,科方從戰略上重視對華關係,堅定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打擊“三股勢力”。科方願意繼續擴大和深化兩國合作,積极參与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提升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水平,推進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物流等領域合作,大力推動海合會-中國自貿區談判。科方高度贊賞中方在中東海灣地區有關問題上一貫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希望中方為推動實現本地區和平穩定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vgyz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