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見習記者劉志月
  6月18日,在調研湖北省司法行政工作時,湖北省副省長曹廣晶接連說了三個“沒想到”,對司法行政隊伍建設、監獄管理人性化及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展覽的成效給予肯定和贊賞。
  5月29日,湖北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決定任命曹廣晶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6月18日是他上任後首次調研司法行政工作。
  邊走進湖北省司法廳機關大樓,曹廣晶邊向省司法廳廳長汪道勝瞭解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工作情況。
  當得知全省司法行政系統成建制司法局121個、鄉鎮(街道)司法所1287個、監獄31個、戒毒所18個時,曹廣晶不時點頭。
  “我們全省有司法行政機關公務員6600餘人、監獄人民警察1.4萬餘人、戒毒人民警察2306人,再加上律師、公證員、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及司法鑒定人員,整個隊伍有3萬多人,人數在省內僅次於公安機關。”汪道勝說。
  “管理的事務龐雜、人員多,隊伍又這麼龐大,這是我過去沒想到的。”曹廣晶插話說。
  為讓新任副省長對基層司法行政工作有更直觀的感受,汪道勝等又陪同曹廣晶趕赴位於武漢市的湖北省洪山監獄。
  在洪山監獄三監區服刑人員生活區,曹廣晶駐足觀看一幅掛在宿舍門前牆上名為“服刑人員心情晴雨表”的白板。白板上有服刑人員名字及紅、黃、綠三種顏色的模塊。
  “這是監獄對服刑人員進行情緒管理的一項措施。”汪道勝介紹說,三色模塊由服刑人員自己張貼,管教民警見到標有紅色的須當天對其進行疏導,連續3天標為黃色的也要談話,綠色則表示正常。
  “這個管理很人性化。”曹廣晶贊許道。
  “不光有這個。現在生活條件也改善了不少。住的地方、習藝車間都裝了空調,有些還配了直飲水。”湖北省司法廳副廳長、省監獄管理局局長程穎接過話茬。
  “這麼多人性化的制度和措施,這是我來之前沒想到的。那他們要是不想走了咋辦?”曹廣晶笑著問。
  “生活條件再好,也有一個嚴峻現實:沒有自由。只能說,好的生活習藝條件,更有利於他們安心改造。”程穎回覆說。
  洪山監獄服刑人員多是職務犯。2008年8月,該監獄被命名為湖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得知這個情況,曹廣晶來到警示教育基地。從一樓到三樓,觀看了展覽館的“序論”、“警示”、“防控”三個主題展館。
  在二樓警示廳,曹廣晶停下腳步、戴上耳機聽職務犯們的懺悔心聲。
  “沒想到司法行政機關擔負著如此多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職能。我覺得,社會的長治久安必須靠法治,建立在法治基礎上的和諧才是真和諧,法治是社會長遠發展的基礎,司法行政系統在法治湖北、平安湖北建設方面大有可為。”調研結束前,曹廣晶如此談自身體會。
  本報武漢6月19日電
  (原標題:新任副省長連說三個“沒想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vgyz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