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賓格
德國牧羊犬

羅威娜
演習中,警犬瞬間撲倒“暴恐分子” 現代快報記者 馬晶晶 攝
  為了更好地做好青奧比賽場館安保工作,南京警方經公安部刑偵局協調,從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華東五省一市、長江航運公安局南京分局、山東省公安消防總隊等單位,共抽調百餘名帶犬民警和80只警犬支援南京。6月30日,所有民警和警犬在南京市公安局警犬訓練基地集結完畢,成為南京青奧第一支集結到位的“青奧安保團隊”。昨天上午,南京警方舉行青奧安保警犬搜爆工作誓師大會。  
  通訊員 寧公宣 現代快報記者 王瑞
  外地犬來寧有些水土不服
  此次負責場館安保工作的警犬中,70只是搜爆犬,還有10只是省內抽調的防暴犬,主要品種包括史賓格、德國牧羊犬、馬裡努拉、拉布拉多、羅威娜5種。據警犬技術大隊大隊長戎小清介紹,搜爆犬的主要工作是搜尋可疑物品,如炸葯、雷管等。防暴犬則專門用於制服暴恐分子,通過撲咬等方式,配合民警將對方快速制服。
  這次很多警犬是從全國各地借調過來的,剛來時由於不適應高溫天氣和環境改變,不少都出現了水土不服和生病的癥狀,甚至還出現了咬傷警員的情況。不過,半個月後,80只警犬已適應了南京的天氣。
  不到10秒撲倒“暴恐分子”
  據瞭解,每天所有警犬分4次進行業務訓練,每次時間在一至兩個小時之間,所有訓練都是通過游戲的方式完成。
  昨天上午,經過簡單的大會啟動儀式後,兩隻防暴犬就在活動現場秀了一把撲咬制服暴恐分子的絕活。只見4名民警分兩組各牽出一隻防暴犬,另一邊不少冒充暴恐分子的人員手持仿真刀具準備就緒。只聽一聲令下,“暴恐分子”持刀向市民砍去,松掉繩索的防暴犬雖然戴著口籠,但衝上前的氣勢依然異常凶猛,非常具有震懾力。前後不到10秒鐘,“暴恐分子”就被撲倒在地,隨後被衝上來的民警銬住雙手。
  發現可疑物品,“坐下”提醒
  小虎是南京市公安局刑偵局警犬技術大隊的成員,今年5歲多。2009年國慶、2010年亞運會、2011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等搜爆現場,都有它的身影。
  上午10點半左右,訓犬員將一個用塑料袋包著的炸葯塞到了一輛採訪車的車頭處。然後,訓犬員帶著小虎在附近轉了一圈,又將其牽到採訪車附近。“搜!”一聲令下,小虎從車尾處一直聞到車頭附近,很快就在放置了炸葯的邊上坐下不動了。原來,搜爆犬發現可疑目標,並不會像搜毒犬一樣撲上前去拆分包裹,而是坐下或者趴下,不輕易上前觸碰,以防引爆或引燃危險物品。
  隊伍里有個女“訓犬員”
  一般警犬的背後,都是一名男訓犬員。但這一次,帶犬民警中,卻藏了一名“柔弱”女子。25歲的凌子來自廈門,這次跟隨她一起來參加青奧安保工作的搜爆犬“多多”已經3歲了。
  凌子告訴現代快報記者,她是半年前接手多多的,起初多多根本不理她,後來為了讓多多喜歡自己,相互間建立信任關係,她花了不少心思,準備了不少好吃的,天天陪它玩,這才虜獲了多多的心。凌子說,多多此前也參加過多次大型活動的安保工作,相信經過這段時間的訓練,它會出色地完成這次搜爆任務。
(原標題:80只警犬集結南京)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vgyz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