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員陳秋霖
  以藥養醫院容易解決,取消藥品加成就基本可以實現,但是要解決“以藥養醫生”,就要從解決醫生的收入機制問題入手。
  醫改已經到了啃骨頭的時候。其中,最難啃的一塊骨頭就是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而公立醫院改革的關鍵是破除“以藥補醫”。
  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城市公立醫院改革,提出了要破除以藥補醫,理順醫葯價格。理順醫葯價格,將是能破除“以藥補醫”的重要抓手,衛計委主任李斌在新部門組建一年後,首次在兩會期間答記者問時說這是側重的改革措施,因為現在醫療服務價值體系不合理,特別是醫療服務勞務技術價格偏低,造成了一些不合理的醫療行為。也許有的人會理解為通過理順醫葯價格,就能破除“以藥補醫”,實際上是嗎?
  顯然不是的。破除“以藥養醫”是各地醫改的共識,“藥品零差率”加提高醫療服務價格是公立醫院改革試點普遍採用的政策組合,但從實踐效果來看,並沒有降低總體醫葯費用。因此也有觀點認為取消藥品加成不會有效果,甚至認為破除“以藥養醫”是個“偽命題”。出現這樣的結果和認識的一個原因是就事論事,混淆了作為具體形式的“以藥養醫”,和作為機制的“以藥養醫”。前者是醫院通過藥品銷售獲得收入補償運行成本,後者是醫生和醫院利用信息優勢,盡可能多開藥、多提供醫療服務的逐利激勵,這也是各國醫改面臨的共同問題。另一個原因是只看錶面,只看到“以藥養醫院”,沒看到“以藥養醫生”。以藥養醫院容易解決,取消藥品加成就基本可以實現,但是要解決“以藥養醫生”,不能僅僅從藥品政策入手,也不能僅僅從醫療價格入手,而必須結合醫院補償機制、醫生人事制度等一系列配套綜合改革“建機制”,尤其是要解決醫生的收入機制問題。在改革實踐中,按這一邏輯開展改革的地方,確實也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比如福建省三明市,就是通過實施院長和醫生的年薪制,落實政府對公立醫院的監督管理,破除“以藥養醫院”和“以藥養醫生”的機制。
  實際上,李斌在回答記者問題時,闡述的也是這一改革邏輯。在做好宏觀規劃的基礎上,通過理順醫葯價格,增加政府投入,醫院挖潛、節約成本等建立新的補償和運行機制,通過健全醫院管理制度,提高醫院內部效率,但所有這些措施能取得成效都有賴於加快研究和制定適合行業特點的醫務人員的薪酬制度。
  所以,調價格治標,改醫生收入機制治本。  (原標題:治醫生收入低 該用什麼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vgyz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