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15日就美國起草的有關桃園婚禮佈置烏克蘭問題的決議草案投票表決,由於俄羅斯投票否決,決議草案未通過。
  草案借錢稱公投無效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在投票前發言說明俄羅斯立場,並回顧克裡米亞地區歷史,表示俄羅斯決定尊重克裡米亞人民禮服的意願。
  當天投票結果為13燒烤票贊成、1票否決、1票棄權,俄羅斯投否決票,中國投棄權票。
  據悉,草案稱將於16日舉行的克裡米亞公投無效,“不能構預防癌症須知成任何改變克裡米亞現狀的基礎”。
  俄責美博取利益
  俄羅斯外交部在投票後隨即發表聲明,稱美國向聯合國提交的決議草案沒有任何依據,美國此舉意在滿足其自身地緣政治利益。
  聲明稱,烏克蘭危機並沒有對世界和平與安全造成威脅,而美國的舉動恰恰表明其為滿足自身地緣政治利益,極力將本已複雜的局勢政治化,從國際範圍內施加壓力,美國向聯合國提交的決議草案從一開始就沒有任何依據。
  聲明表示,決議草案中完全沒有提及烏克蘭國內政治危機的核心問題,而是特別強調即將舉行的克裡米亞全民公投不合法,並對公投製造虛假輿論,這才是美國撰寫決議草案的主要意圖,否定克裡米亞居民有自由表達意願的權利。
  聲明強調,俄羅斯多次提醒西方伙伴,尤其是美國,這種不加思量的舉動將帶來不良後果。但是美國的舉動表明,西方並不想聽取要求認真對待理性聲音的呼籲。因此,俄羅斯代表投出否決票,使決議草案無法獲得通過。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期望聯合國成員國摒棄偏見和對立情緒,開展建設性合作,從而使局勢得到長期妥善解決,使包括東部和東南部地區在內的所有烏克蘭公民的權利受到保護。俄羅斯認為,國際社會對烏克蘭實現和平和穩定的關切才是當前問題的出發點。
  中國提三點建議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15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代表中國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提出三點建議。他強調,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關鍵是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通過對話和談判儘早解決有關分歧。
  劉結一說,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秉持公正客觀的態度,將繼續勸和促談,為政治解決危機進一步發揮建設性作用。“為此,我們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儘快設立由有關各方組成的國際協調機制,探討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途徑;第二,有關各方在此期間均不採取進一步惡化局勢的行動;第三,國際金融機構應著手探討,並協助烏克蘭維護經濟和金融穩定。”
  劉結一強調,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關鍵是在法律和秩序框架內,通過對話和談判儘早解決有關分歧,充分照顧各族和各地區人民的合法權益。各方都要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從維護烏克蘭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考慮,保持冷靜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同時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儘快找到具體辦法和路徑。
  劉結一說,烏克蘭局勢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有著複雜的歷史經緯和現實因素,偶然中有必然,處理起來需要全面權衡和考量。中國一直呼籲國際社會為緩和烏克蘭局勢作出建設性努力並開展斡旋,也註意到在此方面出現了一些新進展,提出了一些新建議。安理會在這個時候搞烏克蘭問題決議草案,只能造成各方對立,導致局勢更加複雜,不符合烏克蘭人民和國際社會共同利益。基於上述考慮,中國只能對決議草案投棄權票。鐘和  (原標題:安理會未能通過涉烏決議草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vgyz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