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4-13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韋英哲 4月12日,來自廣東各地的學生選手們齊聚一堂,共同競技。實習生 梁鉅聰信息時報記者 巢曉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韋英哲 通訊員 粵教宣) 昨日上午,2014年“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廣東省選拔賽總決賽在華附舉行。東莞市東華初級中學的葉詩盈、邵文軒和東莞麻涌鎮一中團隊分別在個人和團隊賽中勝出,將代表廣東參加全國決賽。
  兩港澳選手攜手晉級
  總決賽分兩場,第一場是港澳台籍選手個人選拔賽,第二場是團隊選拔賽。10時左右,當主考官宣佈個人賽結果後,4號選手葉詩盈和5號選手邵文軒緊緊擁抱在一起。這兩個分別擁有香港籍和臺灣籍的初二女生,是來自東莞市東華初級中學的“戰友”。她們都答對了10道題中的8道,僅僅寫錯了所有選手都寫錯的“計日程功”和“縑帛”二詞,最終攜手晉級。
  “天外”團隊因“蛇”惜敗
  團隊賽持續了約1.5個小時,火拼29輪。比賽至第14輪後,有兩所學校團隊出局。第21輪之後,場上只剩東莞市麻涌鎮第一中學和廣州市天河外國語學校。從第22輪開始,兩隊展開巔峰對決。此時,麻涌一中還有4名選手在場,而天外只有2名。兩輪過後,天外一人被淘汰,場上僅剩隊長梁晉豪一人。最後一輪時,梁晉豪將鴟鴞弄舌的“舌”字寫成了“蛇”,最終憾敗。
  制勝秘訣
  一天記600個詞
  遇到生字都要查
  葉詩盈和邵文軒攜手晉級,有什麼制勝法寶呢?邵文軒稱,“比賽前我每天都看成語詞典,一天起碼記600個詞”,平常看課外書時遇到不會讀的字就去查字典。輔導老師柯亞太說,選手們“不是死背,主要還是靠平時積累。”
  兩位女生在比賽中始終保持微笑,看起來一點都不緊張。原來,賽前她們還經過特別的心理訓練。柯亞太稱,首先是抗擊能力訓練,“考她們一些特別難的詞,讓她們覺得自己還不足”;然後,還巧妙地撒了一個謊,“告訴她們只有一人參加廣東決賽,實際上兩個都能參加”;最後讓她們練習難度適中的詞,並號召老師、家長和同學給她們鼓勵。
  裁判說法
  把書寫規範意識
  帶到生活中
  比賽裁判之一、中山大學國際漢語學院副教授範常喜表示,這次比賽的字都選自規範漢字表,對於參賽的初中生來說,一些難寫難記的字,在以後讀高中學習文言文時會經常遇到,如果以後從事文學研究也會用到。他認為,“漢字聽寫大會的目的不是讓大家刻意、功利地準備比賽,而是要讓大家有規範書寫的意識,並把這種意識帶到以後的生活中,這對認真、仔細地做人做事都有影響。”
    (原標題:“漢字聽寫”廣東決賽 東莞學子拔頭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vgyz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