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7月1日,在日本東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上談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案。
  中新網7月7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7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瞄準在明年的國會會期內通過與集體自衛權相關的一攬子修正法律。而為了讓法案審議萬無一失,他6日也宣佈將於9月改組內閣時,新設“安保部長”來全權負責。
  安倍是6日在啟程前往澳大利亞進行訪問之前,對外表明瞭他要通過有關行使集體自衛權法律的決心。
  他表示:“整頓現有憲法是為了確保日本國民的安全與和平獲得保障。而要一次過讓與集體自衛權以及‘離島灰色地帶’的相關法律在國會內順利審議,就必須有妥善的準備,因此決定在內閣中設新官職來負責這一任務。”
  安倍在這之前接受了《讀賣新聞》的獨家採訪。他強調,“必須要說明的是,這一次法律修正關切到(還未發生武力攻擊),離島‘灰色領域’的緊急事態,以及行使集體自衛權。這是一個極為龐大的工作,需要充分的時間準備,因此不得不啟用一精通法律的官員來負責。”
  可能人選:高村正彥及石破茂
  《讀賣新聞》6日推測,極有可能擔任“安保部長”職位的是,之前負責同執政黨聯盟協商集體自衛權內閣決議內容的自民黨的第一和第二把手,副總裁高村正彥以及黨幹事長石破茂。基於日本的法律規定內閣頂多只能有18位閣員,新的官職也或是兼任性質。
  與集體自衛權相關的法案,包括了《自衛隊法》、《武力攻擊事態法》等十多部修正案。在內閣通過決議的7月1日的第二天,日本當局就已組成一30人的製法小組來專門負責。而安倍昨天的談話,更進一步顯示,這一次的法律更耗時耗力,要在今年的秋季(10月份)國會裡通過已不可能。
  對於這一些法律的通過,日本內閣秘書長菅義偉在記者會上也表示,“單單制定,就或需3到4個月時間”。
  安倍已敲定在9月改組內閣,並準備到時宣佈新增“安保部長”官職和人選。據一些報道所引述的安倍智囊談話,透露了這一新官的任務,不僅是要統籌法律的整合,還要設法解除日本廣大民眾對行使集體自衛權存在的疑惑。
  《朝日新聞》6日發表最新民調,認為安倍在解禁行使集體自衛權上的超之過急,已促使他的支持率跌至上臺以來的新低。根據該調查,明確表示反對他的人為50%,高於贊成的30%。  (原標題:安倍稱9月將新設“安保部長” 石破茂系可能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vgyz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