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西福塔萊薩,“世界杯經濟”已經成為當地最濃郁的氛圍。CFP圖本報里約專電(特派記者 寧莎鷗) 世界杯球衣和吉祥物的熱銷,讓所有店主都在笑呵呵地數錢。世界杯給民間和官方帶來了多少收益?誰又在其中占了最大的便宜?
  最大贏家:FIFA凈賺20億
  世界杯意味著一塊巨大的蛋糕,巴西作為東道主當然是近水樓臺先得月,這是否意味著“巴西贏了”?如果從經濟方面來說的話,恐怕並非如此,國際足聯才是最大的贏家。
  世界杯確實賺錢,轉播收益、廣告收益、門票及官方紀念品銷售等,是一筆可觀的收入,但其中的絕大部分被國際足聯拿走了。在國際足聯的收益賬本中,60%至70%是媒體版權分銷,即轉播收益;廣告和贊助收入則達到了20%至30%;剩下的10%則是從球迷手裡賺得,其中包括門票和官方紀念品的銷售。單是本屆世界杯的轉播費用就已經讓國際足聯有逾25億美元入賬。門票方面,目前已達到了3億美元。在紀念品的收入方面,則和門票收入大體相當,約2.3億美元。
  此外,本屆世界杯吸引了阿迪達斯、阿聯酋航空、索尼、現代、可口可樂、Visa、麥當勞、百威啤酒等諸多國際大牌成為贊助商,目前國際足聯從這些公司收到的贊助費就已經超過13億美元,預計最終將達到17億美元。
  根據英國媒體預估,本屆世界杯是國際足聯歷屆投入最多也是最賺錢的,收支相抵後,最終國際足聯將賺取20億美元左右的“凈利潤”。按照32天賽程來計算,國際足聯相當於每天賺4億元人民幣左右。
  巴西自己怎麼想
  同樣一本賬,站在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算法,從而得出不同的結果。巴西本地經濟學家和政府部門還是比較樂觀的,他們列舉了世界杯可能會給巴西經濟帶來的七大好處,如外國游客增加、經濟總量增加、機場容量翻倍等。巴西旅游部也在估算,在世界杯期間將有60萬外國游客來到巴西,其帶動的消費將達到29.5億美元。另外還有300萬巴西本國游客也將帶來逾79億美元的消費。
  巴西政府、經濟學家預期中的客流量,確實正在兌現為現金流——前段時間,記者曾造訪聖保羅著名的3月25日大街街上的“SHOPPING MALL”,那是一家由廣東人開辦的批發市場。記者在現場看到,光是一家賣盜版球衣的小店鋪,一天球衣銷售利潤達1.6萬美元,摺合人民幣近10萬元;而里約貧民窟借世界杯之際大力整治居住環境,比賽地酒店機票價格較世界杯之前上漲三至四倍。
  “一定要把每一筆賬都算清楚”,這是普通小市民的想法。事實上,上升到國家層面,辦賽的著眼點往往在場外、在經濟賬簿之外,巴西便將舉辦本屆世界杯當成“向全世界推銷自己”的一次絕佳機會。  (原標題:世界杯讓FIFA和巴西掙了多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vgyz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