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田園通訊員常紅閱讀提示|昨日,省地稅局公佈全省2013年度年所得12萬元以上個人自行納稅申報結果,在這項被人們稱為“富人稅”的申報工作中,主動申報個稅的工薪族依舊在“唱主角”,占八成以上。
  【數據】8萬人主動申報“富人稅”
  省地稅局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上月底,全省共受理年所得12萬元以上納稅人自行納稅申報84173人,比上年度申報人數增加21807人,同比增長35%。
  其中,這8萬多人申報的年所得額達254億元,比上年增長了47億元。“對比近幾年的數據,申報人數逐年增加,自行納稅申報已步入常態化管理。”據省地稅局分析稱,2006年國家提出“年所得12萬元以上自行申報個稅”政策,年收入在12萬元以上的都要在次年1月1日至3月31日在主管稅務機關申報。相比前些年人們對“富人稅”申報的盲區和誤區,近幾年的申報這項收入已步入尋常百姓家。
  對比我省各個省轄市的申報數據,省會城市、經濟發達城市相對集中。其中,鄭州市共受理申報人數42212人,占全省申報總人數的50.1%。
  【分析】申報群體八成是工薪族
  在很多人看來,“富人稅”的申報應該集中在大老闆、企業家隊伍中,不過,自從我省啟動年收入12萬元以上納稅人自行申報以來,工薪族年年成為申報人數的主角,大多占據八成左右,今年也不例外。
  數據顯示,申報人次較多的項目依次為:工資薪金所得申報76476人次、利息股息紅利所得申報5000人次、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申報4607人次、勞務報酬所得申報2404人次、財產轉讓所得申報928人次;分別占申報總人次的84%、6%、5%、3%、1%。
  【對比】 1912人年收入100萬元以上
  在我省年收入12萬元的群體中,從收入區間來看,年收入在12萬元至20萬元之間的有51111人;年收入在20萬元至50萬元之間的有26375人;年收入在50萬元至100萬元之間的有4775人;年收入在100萬元以上的有1912人。分別占申報人數的61%、31%、6%、2%。
  “這說明我省收入整體水平不高,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省地稅局相關負責人分析稱。
  【行業】金融業盛產富人
  哪個行業高收入人群最多?數據顯示,去年,年收入12萬元以上申報人數最多的行業是金融業,自行申報人數達16606人。其次為製造業,自行申報13580人。排名第三的行業為電力、燃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自行申報10209人。
  第四至第十依次為:採礦業7860人;批發和零售業6451人;建築業4280人;住宿和餐飲業3575人;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3530人;房地產業2434人;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1656人。
  線索提供:李進、胡朝軍  (原標題:我省8萬多人申報“富人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vgyz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